2016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年,那是我開始積極關注各個國際電影獎項的第二年,當時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奪得睽違25年的第一座小金人,那年入圍的演員陣容很強,電影名單也非常厲害,但唯獨一個獎項在入圍名單公開後,我就能確信得獎人會是誰,那就是《不存在的房間》的Brie Larson,如今時隔三年,她演而優則導,終於推出第一部執導作品《獨角獸之店》。

Brie Larson是個風格很強烈的演員,細膩的演技近乎難以挑剔,說實話,我一直覺得她可以再拿下幾座小金人,或至少在奧斯卡的入圍名單中經常看見她的名字。然而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不存在的房間》後她選擇接拍商業大作,2017的《金剛:骷髏島》與今年《驚奇隊長》都由她擔綱主演,選擇的優劣不好定論,但對於她勇於表達立場的性格來說,接拍大作是必然之舉,因為她顯然需要更大量的聲勢,並藉其對女性處境與女權議題展開討論。

我始終認為言論像是漩渦一樣會吸引人,每一種立場、每一個議題,其被發表的原因都是在尋找認同的聲音,《獨角獸之店》就是一部具備這種力量的電影。它很像Brie Larson試圖提出的一道議題,其內容極為私密、強烈,甚至難以忽略她藉由構築奇幻世界來諷刺現實世界不公的決心,她筆下的五彩繽紛在尋找每一段遺忘色彩的童年,她對社會處境的評判在搜索每一個感同身受的靈魂,當「獨角獸之店」不是為所有人敞開大門,《獨角獸之店》也就不是那種為大眾市場量身打造的人人皆愛。

我喜歡Brie Larson的自信,儘管與Samuel Jackson的搭檔為這部片製造許多話題,但本片終究是靠Brie Larson一人撐起;看《獨角獸之店》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想如果世界上有一種美麗能夠不受塵囂汙染,或許就是Brie Larson那不顧他人評判的眼神,是啊!每個人都有權力展現自己存在的意義、表達出自己堅信的真理,但是重點從來不是如何批判,而是如何傾聽?

《獨角獸之店》裡的所有認知落差,缺乏的其實都是傾聽與理解。確實如此,公司主管若有似無的騷擾、家庭不夠深入的對話與生活模式,甚至與男友的相處、信任關係,Brie Larson不讓誤解落於單方面,而是讓每個角色在溝通與認知的環節上都犯錯,藉此塑造社會處境的無形隔閡,加強接納現實在成長過程裡的重要性。

就像電影所提,並非所有人都能收到「獨角獸之店」的邀請函,因此該如何相信它的存在,其實是每個人的課題,也是這個社會所該面臨的問題。說實話,以成長類型來說,《獨角獸之店》的整體實在有待加強,但它因為強烈的論點而顯得獨特,甚至時不時提醒著觀眾「理解」與「尊重」對於生活有多重要,也許不是每個人都相信「獨角獸」的存在,但透過《獨角獸之店》,我們應該學著相信。


Momo的Instagram連結
_
你可能也感興趣的延伸閱讀:

《馭風男孩》唯有努力才能戰勝困難|心得|Netflix
 

《蒙上你的眼》當內心的恐懼在啃食世界|心得|Netflix
 

《寂靜殺機》末日驚悚的公路之旅|影評|Netflix

 

 

arrow
arrow

    Momo的電影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