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未想過成為魚,也未曾試著與海水的魚群做任何連結。

但回顧自己有聽歌習慣後的歷史,才發現原來早在1998年,任賢齊就已經把「魚」的心境唱進人的心坎裡,那個與我們生活少有互動的動物,在旋律中成為象徵性的寄託,或是一種心理狀態的反射。那也不是偶然的題材融合,因為直到2018年,嘻哈新生代歌手莫宰羊依然渴望能成為一隻魚,逃進大海、逃出社會的喧囂。

「直到最近我才發現,她好像真的把我忘記了」

台灣獨立樂團「怕胖團」在今年初的大港開唱台上表演歌曲<魚>前,主唱閃亮帶著感性口吻,與歌迷分享這段歌曲相關的親身經歷。

從任賢齊的<我是一隻魚>到現在,台灣樂壇的二十年旅程,有好多隻魚從耳機緩緩游進我的心裡,然後在成長的歲月中靜靜體會,原來大海裡的魚群,或無法呼吸的深海裡,都有人類內心最深沉的孤獨,有抵達不了的自由、有成全不了的完美,有追求不到的陪伴、以及無盡的思念。



「沒有你 像離開水的魚 快要活不下去」


任賢齊   <我是一隻魚>


落日飛車 <我是一隻魚> 

小時候在爸爸車上的錄音卡帶裡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它伴隨我兒時許多旅程的枯燥,成為我童年回憶中印象最深的經典歌曲之一。如今時隔多年,每當偶然再次聽見,腦海仍能毫不費力地浮現那勾人的旋律,但長大前從未明白,原來任賢齊的嗓音裡,埋藏的是愛不到別人的孤獨。

近期再意外聽見這首歌的契機,是台灣獨立樂團「落日飛車」的翻唱,樂團編制與合成器的搭配讓歌曲蒙上全新的面紗,吉他大量的Reverb效果、鼓點與貝斯的配合,再加上主唱慵懶的唱腔,讓歌曲充分顯現出現代孤寂感,世界是魚缸,落日飛車的<我是一隻魚>是我們。

「原諒我飛 曾經眷戀太陽」


陳綺貞 <魚>

有種說法是魚的記憶只有七秒,如果我變成了魚,會有怎樣的生活?或許<魚>不是陳綺貞最膾炙人口的歌曲,但它卻有最值得省思的內容。大海的自由真的是我們嚮往的嗎?魚擁有海水、我們擁有太陽,在兩個極端選項導致猶豫不決的掙扎中,我們還能一樣勇敢嗎?

「在我的世界沒有氧氣讓你呼吸」


怕胖團 <魚>

<魚>是台灣龐克樂團「怕胖團」在衝撞與吶喊裡少有的感性,兩個相愛但無法相愛的人,只能放手讓彼此離去,然後慢慢把對方忘記。別人總說「兩個不同世界的人」這種話是胡說八道,但或許對於愛情這種事情來說,有時候放手讓對方回到自己世界的謊言也是一種溫柔。

「如果我也變成一條魚 如果你也變成了氧氣」


盧廣仲 <魚仔>

盧廣仲用自己最擅長的木吉他彈奏深情的勾出歌迷心中最細膩的思念,魚需要氧氣來生活,就像我們需要有人陪伴的生活,「我相信愛你的心,會讓我找到你」盧廣仲的<魚仔>,是我們盲目的生活中,內心不斷在追尋的那個缺口,一個想念的人、一段漸漸消失的生活。

「如果我是一隻魚 把生命虛度在魚缸」


莫宰羊 ft.春艷 <魚>

莫宰羊的<魚>是年輕世代的縮寫,車貸房貸壓在身上,一個年輕人頭抬不起來的時代,為何不能當隻魚就好?在水裡的世界,沒有善惡紛爭、沒有情緒管理,春艷恰到好處的助唱為歌曲畫龍點睛,繼<未接來電>的崛起後,莫宰羊再唱出年輕世代渴望自由、渴望逃離現實壓迫的心聲。

_

從任賢齊到莫宰羊,發現原來我們都曾經像是魚,如此渴望著大海裡的空氣。
_

 


Momo的Instagram連結

arrow
arrow

    Momo的電影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